English

中国鹰网发展模式的启示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军扩 我有话说

中国鹰网通过把密码技术与网络技术在防伪领域的成功结合和应用,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盈利模式和网络模式。认真分析和总结中国鹰网发展模式的成功经验,对于促进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网络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是很有意义的。从中国鹰网的成功实践,可以得到以下三点启示:

网络技术必须与实体经济、企业、消费者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才有生命力。

网络技术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技术革命之一,它对社会生产方式、企业组织方式、产业关系、甚至社会结构和社会生活方式等,将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这一点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但网络技术就其本身而言只是一种技术、一种工具。它的价值在于通过网络技术可以使社会以更加有效的方式生产更多、更好、价格更低、更符合人们需要的商品。网络技术如果不能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就会变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从我国经济的现实情况来看,由于经济发展阶段和体制模式的制约,从企业管理到产业组织,从经济活动到社会生活,普遍存在不合理和低效的问题,严重制约着整体经济素质的提高。因此,网络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中国鹰网在这方面可以说进行了十分有益的尝试。

网络经济发展必须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

中国鹰网的经验说明这种结合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有效的,关键在于如何找到一个切入点和执行一套循序渐进的发展战略。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并不是任何投资项目从一开始就能赚钱,也不是所有的投资人都那么急功近利。但是,投资人最终是要追求回报的,这一点毫无疑问。如果一项投资长期不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能给投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而是靠炒概念、讲故事吸引投资者,那么泡沫最终是注定要破灭的。泡沫不论是以什么题材吹起来的,不论是房地产,还是高科技,是泡沫都终将破灭,这一点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网络股炒作不仅没有坏处,而且大有好处,认为通过炒作,可以把社会资金吸引到高科技企业中来,从而促进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这种看法似是而非,实际上网络股炒作的结果是大部分资金并不能真正进入高科技企业的手里,而是到了炒家手里。另外,通过炒作收敛的资金能否真正发挥效益,也很令人怀疑。事实上,除少数网络企业可以脱颖而出外,通过炒作投入网络企业的大部分资金可能会血本无归。

发展网络经济必须把高科技与现实国情结合起来,不能脱离实际。

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我国二元经济的特征仍十分明显,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企业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从网络技术发展的要求来看,在产业基础(特别是通讯和计算机工业)、认识观念、计算机的普及率、法律环境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严重的制约因素。因此发展网络经济必须结合中国的实际循序渐进,不可盲目冒进,以免招致不必要的损失。

发展中国网络经济要有紧迫感。发展网络经济的最宝贵资源是人力资本,而中国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这种优势能否变为现实的生产力,需要我们扎实地工作,认真研究国外网络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了解有利于促进网络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而不是吹泡沫。在这方面,中国鹰网的发展模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